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青青子衿今猶見˙鐵漢柔情如湧泉

˙青青子衿今猶見˙鐵漢柔情如湧泉

  年少豪情不曾變˙山高水長永綿延

    今年七月六日很榮幸的接到張博智學長邀約參加他的新書發表會,原以為可能就是拿著新書讓作者簽名的簽名會,一到會場嚇了一大跳,沒有想到,會場冠蓋雲集,紀政、將軍、師專的好多位學長姐及體幹班的好朋友都來了,學長還將此番盛會定位為體幹班之友社三合一聚會。

    會場中,我竟看不出學長的老態,之所以說老態,因為已經三十多年未再碰面,只是不斷的從拜讀學長的文章中知道他已經從軍旅退役下來,乍見那份意氣風發卻跟我印象中的年少模樣沒甚麼改變,是他保養得好?還是投筆從戎,鍛鍊出強健體魄的原因?讓他依然充滿朝氣與活力。

    從接到邀約起,我就好期待能再次看到學長,所以找出三十二年前在學長所督促下催生的「神州」社刊。那是學生時代對武術對期許追求的印痕。記得三十五年前進入師專,在懵懵懂懂間,聽著各個學長介紹社團,一位學長義憤填膺、滔滔不絕述說著對國家的使命以及練武強身的抱負,因為這番話感動讓我進入了國術社,而那位學長就是博智兄。從此每天早上五點,國術社社長李雲漳學長就將我們拉起,一起到聚英堂前,由張博智學長帶領拉筋、練羅漢功、站樁、練螳螂拳…,那份聞雞起舞、堅忍練身的日子,成了日後為人師、再求學的動力。

    再有博智學長的訊息,知道他投筆從戎,更常在報章拜讀他的大作,他投身軍旅,不僅研發國軍體能運動教材,更將心得發表,讓局外漢的我透過讀文章,瞭解到國軍體能訓練的目標與方針。

    近日再拜讀博智學長的文章,方知他的作品多元,尤其他寫鄉情、道親情,更讓人心有戚戚焉,感覺是身歷其境,跟著他的文字走入鄉間小道,走入後山純樸的小鎮,浸淫於鹿野的山風與稻浪中;對父親與親人的相處,似乎說出每個人心坎裡的話語,和自己的長輩相處般的親切與寧謐。

    我不知道,這位鐵漢是如何擁有如此細緻的柔情,是天賦異稟?還是苦學而成?我相信,除了以上都有可能外,應該是張博智學長將每一件事都當一回事,認真執著的走下去,曾如年少的理想,青青子衿的抱負,堅持有夢不輕狂,堅定的用行動來實踐,來追求。另外,深信他有著一顆柔軟的心,是個豪爽的生活家,亦步亦趨的逐步體驗,所以心繫故鄉,將跟父親的相處細細描述,那份對老人家感恩的情懷、對父親身心孤獨與傷痛的隱憂與牽掛,寫來字字扣人心弦,如朱自清的背影般讓人動容。

    在張博智學長新書付梓之際,我有幸成為優先的閱讀者,那種「有為者亦若是」之情油然而生,給後輩學弟立下好榜樣的。此番結集,不僅為父親寫傳,為地方傳揚,更為自己寫下一片瑰麗豐厚的人生記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